獨立是解答

多年前有次從荷蘭開車去德國會朋友,相見歡過,次日一早大王的車發不動,朋友再次來電邀約共進早餐,並願意以車幫大王發車,可是大王卻堅決要自己搭小黃去汽車材料店買 jump-start(助啟動器)。

當年我不解地問大王,是不是不喜歡我朋友?我會這樣問,是因為大王行前就堅持要自己付飯店而不住朋友家,後繼又堅持自己買助動器而不靠朋友幫,總是事事不取直線而迂迴前行的麻煩作法,自然讓我費解。大王給了我一個簡單明瞭的回答:他不喜歡得依靠別人的感覺,他不喜歡失去自由的能力。

此後的日子,我很甘心地跟著大王繞圈不走捷徑,因為我明白也更喜歡大王的處世方式,我看得出麻煩後面的極簡──人若有自立的精神和能力,其人生便不會輕易被綁架。老公渣?你如果不靠他施捨,離婚便毫無困難與猶豫;父母過份的期望要求?如果你不靠父母,也不貪圖父母的財產,你就不會被親情綁架或情緒勒索。老闆壓榨?你若能力夠佳不怕找不到另一個工作,也是可以反過來火掉老闆。沒有人可以綁架你或強迫你,如果你就是如此獨立。
獨立看似麻煩(幾乎事必躬親),但卻保證了事隨你意、人生如意的大幸福。所謂「無奈」、「別無選擇」,恐怕是因為你總想靠別人而不肯進展自己的能力。

而且獨立不是無情,我相信多數人都更偏好不會麻煩到他的朋友,多數老闆也較喜歡有能力為其分擔的屬下,獨立其實才是對他人有情,對世界有義的負責。或許也只有親情這塊會比較不同,因為人一有血脈觀制約,有不可斷的「屬」感,就會客觀不起來。尤其是那種認為「我的孩子屬於我」的父母,及那種「我無論如何屬於這個家」的永遠的小孩(不肯長大自立)。

從 jump-start這件小事後,我深深覺悟了自己的獨立精神遠不及大王(虧我以前在台灣時,還總自詡自己的獨立精神),後來甚至覺得和挪威人比起來,連美國人和荷蘭人也都相對不足。事實上我曾經膚淺地認為大王是個無敵幸運兒、人生勝利組,人在福中不知福的任性渾蛋,但這些評價在我了悟了大王那些不為人識的處處自立後,不但消失殆盡,我還對他起了高度的崇敬心,我再無法忍受他人輕易說大王幸運,因為大家都沒注意到大王的各種確保自己自由的小努力,包括一直在他身旁的曾經的我。我們就是很容易眼盲又不認帳。

獨立是種精神,這精神也還有級距之分,不是一旦有了就全得。相較大王,我就只是初級生,他可以比我任性而幸運,我雖不滿但心服口服。

獨立是通往幸福自由之路,別再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人是群體的動物是天經地義了,人出生死亡都獨行才是大自然的現象。況且獨立又不是出家,也不等同孤立或自私,獨立只是讓你富裕得有選擇,讓你富裕得可伸或不伸出援手,讓你只和自己喜歡的人交往,自由地做自己──那些我們曾誤會是錢能解決的,其實其正解是獨立。錢的強大遠遠比不上獨立,富家子敗了不見得能東山再起,獨立的人卻能量不損。

一個國家也是一樣的,發大財救不了你的幸福也扶助不了你的鄰居或血親,只有獨立能。

對「獨立是解答」的想法

  1. 我很喜歡你跟大王的獨立,也期許自己可以更自由獨立,我覺得獨立才會有所成長,會學習到怎麼解答,如果一切"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",很容易變成生活白癡,處處綁手綁腳。

    • 我自己也還在仰望著大王學習,他這個人是有非常多缺陷,但在獨立精神上我還沒見過比他更直覺者。

發表留言